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

20150527,陳畊仲醫師演講點滴

台上講者如陳倬,各個穩健沉著





這次陳畊仲醫師受邀前來中國醫大演講,陳醫師相偕楊智鈞醫師、施亦倫醫師、陳倬準牙醫師以及醫學生許富傑聯合演講,氣勢磅礡,為中國醫大國際會議廳再掀高峰。




除了陳倬醫師外,其他講者我都認識,所以這次特別專心聽陳醫師演講,他年紀雖輕,卻閱歷豐富,在美國賓州大學當過交換學生,也在網路上發動過足堪影響國家決策的大規模連署,陳倬的倬唸灼,在這個對醫師來說猶如烈日灼身的年代,陳倬在台上沉著的表現,令人激賞欣慰。


我在外頭,媽在裡頭


施亦倫醫師習慣不依賴投影片演講,說著自小愛看牙醫到長大後愛上當牙醫,並且細屬看診點滴,突然來一句:「拔牙是我的鄉愁」,聽眾爽到踹椅,整場高潮迭起,聽眾幾乎無時無刻緊扣心弦,隨時迸發大笑,功力一等一。亦倫描述病人:「低著他的頭,吃著他的粥」詩意十足,又押韻又鄉愁,讓人想起余光中的詩句:「我在外頭,母親在裏頭」。富傑則把醫界怪傑藍弋丰的故事詮釋得精采不已。


死都不換,謂之價值


楊智鈞醫師講著外科醫師的故事時,以高明簡報技巧優遊全場,像牧師一樣問著大家:「你死都不能交換的(價值)是什麼?」,台詞都是反覆剪裁過的美文,近乎有點詩味的吟誦,已有強烈的個人風格,旁人若想效尤也難以取代。


豪氣干雲V.S.鄰家大叔





陳畊仲醫師掌控全場,壓力最大。陳醫師用幾位2013、2014TEDxTaipei speakers的故事做串連,時而豪氣干雲,時而刻意化身鄰家大叔,露出鄰家男孩的靦腆微笑,和聽眾打成一片,開場的設計非常發人深省,由於我下午也負責一個講座,結束後和一位朋友繼續談合作事宜,時間太趕,把下午的家當一併帶到畊仲演講現場,否則一定會背上我最痛恨的遲到罵名。


疲倦期待,浸泡精采


我在左上角的心情欄位寫上疲倦又期待,但我整個晚上沒打瞌睡,對於今天特別忙碌、沒睡午覺、有吃晚餐的我而言,絕對是因為晚上的講座太精采。

畊仲請大家每天多努力百分之一,持續三百六十五天,就會比別人強三十七倍;他分享自己從一個幾乎想放棄過台灣的人,到素人海選,到海選出線,站上火線,火線上戰,到成為TEDxTaipei2014點閱率第二多的講者,同學們,有為者亦若是!


巨人若棄守,村毀人無後


畊仲選的影片也非常發人深省,輪值過急診室、加護病房、遇過奧客的醫師感受一定更深,那位巨人為了攔阻土石流般的崩壞,努力抵擋,抵擋過程中,還要背負罵名委屈被扔石頭,如果有一天巨人棄守,土石流絕對會冷血無情的毀滅整個村莊。

我們眼前的醫糾法,就是授與村莊中部份不肖村民一種權利,可以在崩壞來臨之前,割巨人身上一點腿肉來當巨人「肌」精的權利,殊不知,巨人如果早一天垮掉,末日也會早一天來到,發人深省的影片,還只是畊仲在名牌操作後的序曲。


有友如此,人生無憾!


謝謝畊仲屢次cue我


念茲在茲的不過就是這件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