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《心情愉快,跳起舞來》

作者---師大社教系106級翁嘉均



課程安排,意料之外



  星期六早上,來到林口的第一堂課:TED演講技術。



  看到這樣一個題目,課前對於演講想像,很自然以為課程將圍繞著TED打轉,分析講者演講技術,逐條介紹並用一些時間作小小練習。但出乎意料之外,老師首先做得不是自我介紹,不是課程簡介,而是分組將同學們分成三個人一組,於是每個人都有了屬於他們的一個組別。神奇地,製作名牌這樣簡單的事情也變得饒富趣味。抓住人們競爭心態,當老師請同學們完成他指定的動作時全組牽手並喊聲「第X組完成了!」,同學們無不以最快速度聽從指示,這個方法的效果是:同學們完全沒有時間分心,更遑論感到無聊想睡了。破冰遊戲讓我瞭解,當我們開場時,可以先進行分組,或遊戲的方式讓台下觀眾更融入於這個表演或演講,兩者有互動或台下們彼此間有交流時,榮譽感、歸屬感與好奇心會讓他們十分專注,事先簡要明確說明活動進行辦法,也會讓同學更知道該怎麼做,促進組與組,組員與組員兼彼此激勵、激盪想法,增進個人課堂參與度。



八字箴言簡單明瞭



  課堂上「楊氏比亞曰」大概是最讓人想忘也忘不掉的了,想到它現在還不免噗哧一笑,多可愛的方法,讓同學聽寫過程中保持專心外,不斷複誦亦有增強記憶效果,即便忘記也還可以回去打開該頁複習。好多條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,完整句子或許記不住,但像是事前準備的重要性、用創意方法將台下各個感官刺激到極致等重要內涵仍舊記得。其中感官刺激方面,平常我們報告演講都是依賴PPT,有時不免也會羨慕一些將簡報製作得相當精美的同學,但老師告訴我們,好的底色用字原則:「深底淺字,淺底深字」,八字箴言簡單明瞭,好似繽紛炫麗、色彩斑斕就像現代社會,繁華進步後,終又回歸簡單生活一樣,化繁為簡從來就是最好的呈現,猶如黑與白是永不退流行的時尚。與其追求簡報製作,講者很熟悉演講內容,多發揮創意、保持熱情,與台下有更多互動更重要。






簡化字數、簡化版面



  之後談到演講十誡,要是我們平常報告,肯定是逐條介紹了,但要真是如此也就不有趣了。很佩服老師,一邊講解十誡,一邊講授演講另一技巧:簡化字數、簡化版面,並讓同學一次又一次動腦筋思考。老師先不告訴答案,只針對各個回答快速分析,讓我們自己感受什麼樣的標題最好,過程訓練我們批判性思考和不斷回想自己學到什麼……好多好多,整堂課適當快板節奏讓我沒有時間感覺累,心情愉快到不自覺都要隨著這節奏跳起舞來,安靜的我從來沒有在課堂上有那麼想舉手的慾望,也許是那個讚的鼓勵,也許是想為小組有一些些貢獻,不管如何,對我而言這是一堂難忘的課。



全力改變,追求更好



  幽默、專業、熱情等,在教室前發光的老師,讓台下的每個人深受感染。我不敢奢求自己像老師一樣優秀,但希望自己至少能學習其敬業精神,盡全力改變,讓自己更好,冗言或沉默減少,重點與創意增加。決定了,就先從吸引大家注意,不讓聽眾睡著的目標努力前進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