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

《南臺科大創意教學研習營》助教心得---魏幸怡(20141111)

  幾天前在TED台中英雄會聽楊醫師講《異鄉》(註:我講的是異香),其中楊醫師分享了世界簡報大師Nancy Duarte的【觀念+願景=Big Idea】,我的回饋是,老實說不太有創意和動腦的我,30秒真的擠不出東西來。



 
  結果今天的課程中,楊醫師利用多次的分段說明,分段示範,分段確認及分段補充,讓每一個現場參與的老師們都可以寫出自己的Big Idea,包括我。楊醫師的反思及回饋能力令人佩服。

  把學生當成教室的主人,老師如果是King,學生就是Hero。

  面對今天全部都是專業的教授,楊醫師用了很多的手法,把老師們弄得神經緊張,平常都是當學生的我,看到這些超級資深的老師們這麼緊張,尤其從團隊建立開始,如果節奏能再快一點。應該會更刺激,但是也怕老師們會受不了。其實很想說:『老師~你知道我們當學生的心情了齁』(竊笑)。





  今天提到的簡報≠Slides立即引起老師們的共鳴,而且,透過老師們分享互相的教學方式及解決方法。我想這更像是打破蜂王理論,老師們先由不好意思到示弱然後引起了更多分享解決問題的方法,這不就是「獨教而無友,則故步自封」。




  若開場沒把握前面10~20秒沒拉起來,後面教學氣氛的掌握就相對困難,我想到TED英雄會那天,表現不盡理想,枉費了您(這個您是在下楊某)幫我破冰。所以我會在公司內部重新開講的時候,就要把這個部份設想進去,才不會自己沒到位,又被台下的反應影響自己更慌更忘詞。




  提到電影的部分,因為一個題目引導,引出好多令人想看又發人深省的影片這是意外的收穫,也更讓現場的老師們知道彼此老師的喜好。這對上課的團隊默契有一定深度的影響,課程尾聲的Q&A方法,幸怡沒有使用適當的用詞,這個部份我要深切檢討,每一個咩角都是要考慮的,不要為了講而講。(上一張圖片引用自:
http://mentalfloss.com/sites/default/files/411363.jpg)

  最後,我想說,雖然聽起來都知道,還沒做出來都是騙肖。唯有透過練習練習再練習,才能成為自己的東西,楊醫師一PO說有助教跟課,大家都要排隊報名,我得用寫心得速度看能不能換跟課次數,不然很快就被擠掉了。再次謝謝楊醫師,讓幸怡的學習越來越有方法,雖然慢了一點,但是~我會努力的。

魏幸怡 敬上2011/11/12:12:33

  評論:幸怡姐是超級溫暖稱職的助教,我才怕她要去當別人助教不當我的。

  評論:慢慢來,比較快。

  評論:幸怡姐觀察入微,看到我相隔兩天,同樣一張投影片,教學手法就劇變。